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三峡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医学类)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3-22 点击量:

    医科各单位

    为鼓励青年教师钻研教学基本功,引导青年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全面提升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根据《三峡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实施方案》(三峡大教发〔20233号),学校决定举办三峡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医学部承办本次医学类赛事,具体事项如下:

    一、推荐范围

    (一)参赛对象

    1.热爱教育事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2.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和改革探索,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方法有效,教案撰写规范。

    3.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现为基础医学院、健康医学院及各临床学院在岗教师,近两年内未发生过教学事故。

    (二)推荐名额

    1.各单位根据医科各单位推荐教师指标,具体见附件5推荐相应人数教师参赛

    2.获校级及以上教学竞赛奖励的可优先推荐,获全国教学竞赛奖励的可不受推荐人数限制直接推荐。

    、比赛内容和评分标准

    (一)比赛内容

    分为教学设计、现场课堂教学展示、现场答辩三个部分。

    1.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31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的3个完整知识点(10-15分钟)的展示材料。教学设计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课堂教学展示

    评审组组长现场从教师提交的三节课程教学设计方案中随机指定其中一节,教师按照指定内容运用智慧教室的雨课堂平台进行说课(不超过5分钟)和试讲(不超过15分钟)。说课内容为指定整节课(45分钟)的教学目标与教学过程设计;试讲内容为其中一个知识点的教学,试讲过程应体现完整的教学环节,包括导入、讲授、提问、讨论、总结、布置作业等,要求讲解、板书、PPT 等相互结合。

    3. 现场答辩:评委根据选手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展示进行提问交流。

    (二)评分标准:

    评审组专家一般为5-7人,评分采用百分制,评分标准见附件1

    、比赛安排

    1.推荐单位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认真组织报名和推荐。为确保比赛质量,推荐单位应于赛前组织参赛选手竞赛磨课1次。

    2.具体安排:

    (1)4月8日前:提交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2)、磨课安排表(附件3)、磨课活动资料(2张高清照片、10秒磨课视频)、参赛选手的三份教学设计方案(各5份)(附件4)纸质版交至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电子版发给冉垣老师,邮箱815117487@qq.om。医学部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根据专家评分择优选取进行决赛。

    (2)4月中旬:举行决赛,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

    医学部本科人才培养办公室Z4-312办公室。联系人:冉垣, 联系电话:15727206618


    附件1:竞赛评分标准

    附件2:参赛教师汇总表

    附件3:磨课安排表

    附件4:教学设计方案(模版)

    附件5:医科各单位推荐教师指标




    三峡大学医学部

    2024年3月22日



    三峡大学医学部版权所有 电话:0717-6486251 Email:yxb@ctgu.edu.cn
    地址:三峡大学中区胜利三路33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