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务新闻
    部务新闻
    首页 - 部务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学医学部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顺利举办

    作者:邓婷婷 时间:2022-03-25 点击量:

    三峡大学医学部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顺利举办

    2022324日,三峡大学医学部举行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本次竞赛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中心,旨在帮助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外延,在实践中解决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提升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医学专业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悦华、三峡大学医学部党总支书记周敬群、三峡大学医学部副部长黄晓飞、三峡大学医学部副部长李新志出席了竞赛启动仪式。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黄悦华表示医学教育担负着为祖国和人民培养“卓越好医生”的历史使命,把思政教育贯穿于医学生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体现了思政教育对医学相关课程的价值引领。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核心内容,加强信念教育;二是充分挖掘医学课程的思政元素,塑造医学生医者仁心的素养和德能兼修的能力;三是重点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黄悦华希望以比赛为契机,把课程思政做好,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契合,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比赛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俩个阶段,网络评审包括课程思政教学纲要、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现场展示为微课+说课展示,参赛教师用20分钟的时间,结合课程特点,融入思政元素,展示授课过程。本次竞赛,还有来自三峡大学马院、医学院及各临床医学院的10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

    324日,现场评审中,共有来自医学院、一临床、二临床等7家教学单位推荐的36支教学团队,分为两个竞赛组别,分别进行微课+说课展示,现场气氛活泼热烈,从下午1点开始,持续了近7个小时。

    参赛主讲教师们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充分展示其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现场评审结束后,评审组组长,来自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朱国庆教授、陈运普教授分别对参赛选手们进行了现场点评,并从教师们的学科特点、思政融入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对“思政”的内涵进行深刻理解,在融入和结合上下功夫,做到“润物细无声”。

    赛后参赛主讲教师们谈了自己的感受,他们均认为,通过本次教学比赛,交流了经验,增强了认识,扩大了视野,找到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课程思政”信心和决心。

    经过现场评审,综合各参赛队伍的网络评审得分,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18名,来自医学院的周永芹和一临床的席祖洋分别获得一等奖,经统计各教学单位获奖情况,评选出组织奖3名,分别是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和第二人民医院。

     

     

    三峡大学医学部版权所有 电话:0717-6486251 Email:yxb@ctgu.edu.cn
    地址:三峡大学中区胜利三路33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