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务新闻
    部务新闻
    首页 - 部务新闻 - 正文
    护理学系组织“循证进展”主题讲座

    作者:郑源 时间:2024-02-01 点击量:

    护理学系组织“循证进展”主题讲座

    (通讯员 郑源)为更好地加强循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解决护理临床问题,推动护理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2024年1月31日下午15:00,在医学部Z4-314,召开了“循证进展主题讲座 特别邀请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胡雁教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了题为《如何创新循证护理研究》的专题讲座。医学部副部长李自成主持会议。护理学系全体教师、护理专硕导师、护理专硕研究生、各临床教学单位的护理骨干教师、健康医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约12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学习。

    胡雁教授是美国护理科学院Fellow,复旦大学JBI循证护理合作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护理学专业本科教指委副主委、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第二召集人。担任《护士进修杂志》名誉主编、《国际护理科学(英文)》《上海护理》副主编、《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JANAC》编委。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基金10余项,在国际、国内专业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含SCI论文50篇。多项成果曾获得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二等奖、全国第一届医药学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胡教授从护理研究与循证护理的关系、护理研究的质量要素分析、如何通过创新循证实践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三个角度出发,分析了护理研究是循证护理的基础,而循证护理是护理研究结果的临床转化,并强调护理人员在开展临床研究的过程中,要正确理解循证护理的内涵,即“审慎的筛选文献、明确的推荐意见、明智的护理行为”,应从病人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护理程序的科学性、护理程序的效果和效益之比三个方面寻找科学问题。胡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基于循证医学和改进科学的创新循证护理研究的具体实践,将循证护理的发展前沿“改进科学”、护理实践中循证方法论的应用成效以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师生,帮助大家加深了对循证护理的认识和理解。在互动环节,胡教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最后,李自成副部长对胡雁教授表示由衷感谢,他强调胡雁教授的精彩讲座对提高我校护理学专业师生循证护理研究及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鼓励师生做有心人,善于发现问题,在表象问题下深挖科学问题,发挥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精神,广泛开展循证护理的教育、培训和实践,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推动我校护理学科的发展。

     

     

     

    三峡大学医学部版权所有 电话:0717-6486251 Email:yxb@ctgu.edu.cn
    地址:三峡大学中区胜利三路33号 邮政编码:443002